Thursday, January 13, 2005

二零四六減四十二

「二零四六」即將在倫敦上演,二零零四的倫敦卻已悄悄地過去了。 回顧過去一年,上帝的恩典是數算不盡的。 讀書和交報告佔了生活的大半,其餘就是上網、游走街頭、無聊狂想、看書、看劇、游水、煮飯……簡單得來十分奢侈。 碩士課程接近尾聲,課堂授學完畢,實習完成了,論文也交上了,與治療師持續一年的定期約會告一段落,神學課程也精彩地畫上了句號。 上帝給我一切的供應,豐足滿溢。 然而 卻是若有所失。 也許是過份忙碌後的空虛, 也許是過份精彩後的失落。 也許是浩大災難後的沉鬱。 隨著海嘯災難的臨到,踏入新的一年,心情有點「不知所謂」。悲傷嗎?快樂嗎?平靜嗎?著急嗎?感慨嗎?希冀嗎?好像什麼也不是。思潮總是澎湃洶湧,情緒總是起伏不定。面對如斯巨大的天災,接踵而來的人禍,沒有了從前那種即時的情緒反應(做一兩件簡單的事、寫一兩段感受文章,為的只是平伏自己內裡的不安),面對生命的有限和世界的混亂多變,反而深化了我內裡那種不足和無力感,加強我很想實實在在多做點好事的慾望。對自己,似乎永遠都有數不盡的不滿和要求,似乎永遠無法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似乎永遠都在貧乏與長進中掙扎。每次想寫點什麼,內在的聲音總向我強烈的控訴:「你的文筆太差了!」「你總是詞不達意!」「你看,別人的文章寫得多好!」 「我望著前路,是迷亂悵惘一片」──每次想到未來的方向,總會「查找不足」,不能老是空想為香港為世界做些什麼。深知自己知識有限,相信仍然需要繼續學習和等候。回想過去一年所學,雖是十分豐富,卻又乏善足陳;從網上找來一些名人雋語,很配合我的心境: Socrates (470-399 BC)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The only true wisdom is in knowing you know nothing.” Plato (427-347 BC) “I am the wisest man alive, for I know one thing, that is that I know nothing.” Will Durant (1885-1981) “Education is a progressive discovery of our own ignorance.” John F. Kennedy (1917-1963) Let us think of education as the means of developing our greatest abilities, because in each of us there is a private hope and dream which, fulfilled, can be translated into benefit for everyone and greater strengthen our nation.” 然而,慶幸自己沒有柏拉圖所說的那種「不知道自己無知」的「雙倍無知」。在倫敦這一年多,除了學得這種「無知之知」外,就只有一種對世界的無力感。今天安靜禱告,讀到詩篇,經文為我帶來一點安慰: "Give me relief from my distress; be merciful to me and hear my prayer....I will lie down and sleep in peace, for you alone, O Lord, make me dwell in safety." Psalm 4 朋友們總會說我是一個過份努力的人,為何不能好好享受一下「無為」之樂? 面對世界,心裡總是被燃燒著,怎樣獨善其身?怎樣能享安逸之樂?大抵是內裡那份中國人潛藏著「先天下之憂而憂」的憂患意識在作崇;大抵是基督教「行公義好憐憫」關愛世界的精神在叫喚。 想到使命,我仍然覺得自己只是天父身邊的一個小使女,高大和測不透的事,我也通通不敢行,或許,亦不想行。只敢想想回香港後可以怎樣實際地做點事。神學課程完結後,世界真的大了。好想在倫敦這真正的大都會城市稍作停留,了解多點國際形勢,觀察多元宗教及文化怎樣彼此共融,也好想留心多一點點環境生態持續發展的可能──可以想到的,就是多讀點書,期望能為社會貢獻點點綿力。 減除了二零四六個高言大志的空話,再減去二零零四個立願,餘下的只有一個念頭:讀一些自己完全陌生的書!只想自己不會麻木地過活──「擴闊視野、尊重異同、分享融合」(呵呵,LA領袖精神是也)──從而學習對這個世界付上多點點關懷。 於是就在二零四六減四十二加一的今天,走到了倫敦大學的持續進修學院,報讀了三個短期課程:藝術政策與計劃(Arts Policy and Planning)、全球化下的發展模式(Development in a Global Context)及一個英語課程。在這些課程中,希望向英國人學習她們的文化政策、官商民合作的經驗;也了解一下全球資源分配的問題,世界債務是什麼一回事,怎樣理解第三世界國家的發展及社會運動。 哇!對於這些知識,我真的一概不懂! 報名之後,都會笑笑自己,哈哈,我這個人,真是「攞苦黎辛」!! 求上主繼續引領我的前路,帶我行走每一步,阿們。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小姐,你真係好幸福!想讀咩就去讀,雖然係時間上辛苦d,但係真係好勁啊!!希望你滿載而歸啦!

Anonymous said...

Oh, 太好喇,見你蒲頭!

2046 太遠了,能夠manage 到一個星期的事已算好彩!

2004,上帝都給我很多新鮮的挑戰和發現!我都好多感恩野。2005 也總算有個唔錯的開始,剛過去的星期一(10/1/05)我成功考到車牌,只是私家車自動波咋。如果到40歲時真係撈唔掂,到時先考巴士牌啦!

我們正約緊 22/1/05 在 mable 屋企相聚,算是慶幸大家沒有去了南亞而身亡之大飲大食平安祭。當然聚舊先係真既!

我們正討論著與你失去聯絡了,你給我們的 e-mail 似乎死左,你還有別的 e-mail 嗎? 我會代為轉告知其他同學。我亦會將你這篇近況forward 給大家,你還有其他東西要告知我們嗎?

幾時返來?等待你回來,一齊做 pheobe 認為人生最重要的3件事:eat, sleep & shit


慧心
yhwhjrh@bigfoot.com
yhwhjrh@yahoo.com.hk

yusa said...

Hello!你終於回來了!
你仍是你,對世界的負擔依然,但可別忙壞了!

Anonymous said...

自想簡單的你,一直都是絕不簡單
自覺渺小的你,一直是先天下之憂
我所認識的你,一直都是熱愛生命、享受生命的你

五年前在山上共事被你問到口啞啞、視你為生命師傅的我

Dot said...

每次寫完自己的生活,都有各位好友留言,令我覺得你地好似成日在身邊咁,都真係覺得自己幾幸福.

其實成日都想讀書,係因為讀完唔洗好耐,我的小腦袋就會把一切忘得一乾二淨, 所以對我來說,學習都只係一個過程,唔能夠把我訓練得叻左. 但起碼間中會話下比自己聽,都算學過啦. 我成日同天父講,在聖經的比喻中,我應該係得一千蚊果隻,不過唔想收埋在地底架. 希望賺唔番一千都有五百啦.

史提夫畸畸 said...

我看見一個在物質上知足的人的快樂:享受簡樸生活蒂造的遼闊天空

我看見一個在知識上不知足的人的快樂:發現自己的微小,努力發掘無限的宇宙穹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