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06

擒其書話:圖解經濟學

擒其書話 (Grasp the Essence of the Book) 歐洲的確給了我一個更廣闊的世界。 由 在柏林接觸猶太人歷史開始,逐步認識 有關二次大戰、美蘇冷戰、中東危機及近年的國際形勢。近來全球第二大產油國的伊朗新領袖內賈德上場,他的強硬派作風,叫美國嚇得直冒冷汗,連忙呼籲人民未 來多點使用再生燃油,目的在於減少對中東石油的倚賴。聽到不少財經新聞都在擔心美國油價會上升,從而牽動全球資金的流動,漸漸引起我對經濟學的興趣。

從 沒有讀過經濟學。從小到大,每天耳邊 都會從電視電台傳來有關財經新聞的訊息,對於財經詞彙一點也不陌生,但就是不知所以然。幾天前買來這本幼稚園級的圖解經濟學,內容雖然十分簡單,但勝在圖 解清晰易明,解釋了好幾個重要的經濟學理論,不消多久就把它看完了。這本小書突然好像幫助我打通了任督二脈,對於過去很多聽過卻不明白的專業名詞,都能有 最基本的掌握。

其實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已不知不覺地認識了並且應用了經濟學的道理,只是我們不留意而矣。舉幾個有趣的例子談談:

一. 檸檬市場 Lemon Market: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買賣雙方製造了一個劣質貨的市場。例子:在就業市場,僱主對著兩個面試者,在資訊不充足的情況下,會單憑外貌及學歷而對該人作出判斷,而未能更準確地了解他們能力的高低,僱主可能會做了逆向選擇 (adverse selection),聘用了實際能力較低者。

二. 賽果理論 Game Theory: 電影《The Beautiful Mind》也以這個理論來作為骨幹。原來這理論的靈感,來自參加一個舞會時,發現最漂亮的女生反而坐空板,因為男生會認為漂亮女生不易追,反而追求其他女生。看到這裡,我就更加明白為什麼好姊妹總是難找到好弟兄啦。

三. 邊際效用遞減Marginal utilities: 「效用」是經濟學家用來形容個人消費時所產生的滿足感。邊際效用遞減守則可在我們吃披薩時看到,例如:吃第一塊時,由於肚餓,所以會獲得最大的滿足感,到吃第二塊時的滿足感已經減少;可能吃到第三四塊時,滿足指數會變成負數。

經濟學的重點在於供給與需求的變化,應用在人生各個方面,真的蠻有趣呢!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看你的文章,總有一種感覺是你真是個「學」者---什麼也學的!

Dot said...

我只是八卦而矣. 乜都想知,不過知完就即刻唔記得!我都服左自己.

你常常埋首lib記鑽研學問,你才是真正的「學者」呢!

Anonymous said...

你們兩位都是學習高人 -- 在下敬重的學習對象, 請小人一拜!!!

Yam 飲者 said...

你那本九成九係台灣書。
Marginal utilities香港正宗經濟學稱為「報酬遞減定理」。效甚麼用?分明是把utilities死譯硬譯的。

BTW: 看過這套經濟巨片嗎?
《點解雙丸河貴D?》
http://www.capturea.com/TV/FishBall.wmv

Dot said...

是啊, 那當然是台灣書. 台灣書製作比較精緻呢
喂,套英皇片好好睇喎...上網又找唔到,
仲有無第二套呀??

Anonymous said...

經濟巨片第二及第三集,但第二集有可能同一時間得罪晒婦權分子同教徒。咦, 段片係用黎宣傳某補習名師, 為左取悅部份可能顧客 (i.e. 考生), 卻可能得罪咁多人, 唔知機會成本又點計?

http://www.capturea.com/TV/OppCost_1.wmv
http://www.capturea.com/TV/OppCost_2.wmv

btw, 我在讀同一出版社的「圖解哲學」。有興趣交換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