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0, 2006

另類掃墓

風落梨花雪滿庭, 今年又是一清明。 游絲到地終無意, 芳草連天若有情。 ~瞿佑 本來預定跟父母掃墓去,卻因他們怕人太多而改了期。天氣炎炎,既然難得有一天額外假期,可不往郊外走走?選擇了往我的禁地去作另類掃墓。 五年,沒有踏足西貢半步。今天終於鼓起勇氣解封現場,心情總有點興奮和期待。 選 擇了走一段以往經常進出的道路──由沙田出發,經過馬鞍山,遙遙看著熟悉的小山丘,急忙向它問好。當在泰山壓頂般的馬鐵高架下經過,感覺這個地方好像已被 大地主霸佔了,少了一份往日的閒適。幸好,當巴士進入西沙公路,經過沙角尾、黃竹灣、企嶺下老圍、西徑村、瓦窰頭等地方時,還有一份濃烈的親切感,宛如舊 朋友沿途向我徐徐揮手一樣。 臨近西貢市,發覺海灣酒店不見了,窄窄的小迴旋處和從前的臨時房屋區,已經被開闢出一段新路,很有人面桃花的感覺。舊地重遊,看著西貢社區和道路的變化,只有停不了的驚訝。沒想過香港的變化真的可以很大。 穿過大街小巷,在過往熟悉的小店舖稍作停留,默默在心裡向不會認得我的店員們逐一打招呼;一再嚐到舊日飯堂的炸雞翼和紅豆冰,到巷仔吃我最愛的美味泰式雞肉鹵水腸飯。 清明是春天的一個節氣,此時「草木萌動、大地泛青、大氣潔淨」,因此稱為清明。清明時節除了是煙火悽迷的掃墓時節外,亦是寒食、植樹與春生的日子。細看這個節氣的由來,實實在在散發著一種冬去春來的新生力量。 霧掃去,天朗氣清。 參考資料: 清明的起源與習俗

4 comments:

Yam 飲者 said...

五年了,變化可以很大。
那臨屋區是最早消失的(你不提起,我差點忘了它曾經存在過),海灣酒店也很久不在了。
恭喜你,終於重回舊舖掃舊墓,不容易啊,但畢竟做到了。

Anonymous said...

人會變, 地方會變, 地方會變, 因為人要變.
多謝重遊西貢!(代區議員答).
不過西貢已不再可愛,因為人太多,已經變得很品流複雜,尤其那滿記,已經變成獨巿生意,晚上擠得水洩不通,跑車的死氣喉在對面小停車場不停的響著,像快爆似的,金毛不是尋回犬,在兩旁唱粗口山歌,你會以為進入了MK. 可怕啊! 另一邊,地產商不停的在西沙公路建屋,將烏溪沙的樹木移平,新公路左穿右插不知怎行,西貢已面目全非,更可怕.
社會不斷在變,地方又變,但只有情不變.
天變地變情不變-張學友.
重拾舊記憶,重新在心裏去愛這個地方,你便會發覺,人不經意的長大了!

Dot said...

oh, dotdot, dont know you work in saikung!!! great to work there! it 'll be better if u dont have to take a long travel, otherwise the long and winding road is a tough task for you every day.

Anonymous said...

你所寫的令我想起一個朋友,她同樣有一個舊墓,地點在黃金海岸。可以將舊墓解封,真好!她早一兩星期才約我去那裡散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