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09, 2004

戲劇治療實習有感

一年多以來,巳經做了差不多八十小時的實習。每次實習前的一刻,都有很大的掙扎,很不想做下去。我常會問自己,我真的想做一個戲劇治療師?為什麼我的掙扎那麼大? 其中一個反省就是我所學的治療導向,正是我性格上的弱點。 在戲劇治療中,治療師須按參與者的情況設計內容,為每一個活動都思考其背後的心理因素;每次進入治療時段,最重要的不是活動內容,而是參與者本身,即所謂的client-centred. 治療師要持著的是binocular vision (Bion 1975):knowing and not-knowing. Knowing 的準備對我來說沒有什麼難度,因為我從來是一個計劃周詳,熱愛思考的人,辛苦點勤讀書便是了。但not-knowing 是令我最不安。不能為「未知」做任何的準備,好像只能很被動的等待。也許這與我們的成長文化也有關係。在香港,很多事情都是可以in-control的。要做一些自己不知前面如何的事,總會感到有點不自然。 但not-knowing的磨練,在屬靈的角度很有意思。無論日後我會否當個戲劇治療師,我相信這年的訓練是天父對我的的特訓,為要我面對自更多自己的軟弱和限制。前面要走的是怎樣的路?仍是向那not-knowing 的方向邁進吧!

9 comments:

Yam 飲者 said...

What you said is very interesting.
大家都是在香港長大的,但我從來都未試過覺得「在香港,很多事情都是可以in-control的」,我從來都覺得大部份事情都不在自己的控制之內,能夠預先計畫好又按照預定計畫進行的,只佔世事的極少部份,反而
一切都要隨時執生,隨機應變。這種情況,在我工作的生命裡更為突顯。人生裡,工作上,計畫好了100%,結果必定有超過50%的突發執生。於是,我學懂了「計畫愈緊密,臨場愈危險」,任何計畫都只能是個參考,不可能是個book to be followed。也許這是做傳媒而來的習慣吧,要follow the book的人死梗,因為世界上根本沒有甚麼是我們可以in control的。

Dot said...

我想,這點我說得不太清楚。

我其實是想說,外在環境有太多不能control的事,而我總是對一切都害怕,就退到我可以control的地方吧。我應該說,「在香港一直的生活,我都可以選擇逃避未知的事,儘量把所有事情都放在可掌握之內。而過去經驗也告訴我,我為生活所排演的每一個準備,都能如計劃進行。所以一個好女兒的角色,一個好學生的角色,一個好職員的角色....似乎每個角色都能按「我的劇本」演出....直至那一天....我相信我開始學習真正過生活,但要做一些自己不知前面如何的事,總會感到有點不自然。」

哈哈....怪人一個。

我深信是天父在教導我更有血有肉的生活,更多體驗受造物的限制。

Fai@London said...

其實人人都有自己的劇本,那就是對生活的慣性和倚賴。是「慣性」來當導演,「我」來擔當演出。習慣了,就不願改變。天天上演。若說怪人,彼彼皆是。

Unknown said...

哈哈,如果你有兒有女,又真係當佢係一個人來看待,你會深切體會甚麼是「失控」----好多計劃都冇得預,隨時流動,隨時變陣,隨時發癲。
(儀態,還是早早忘記了吧。)

不過,習慣了失控之後,便會開始體會,點解有聖父有聖子仲唔夠,仲要有聖靈----聖靈是我們混沌時不致落入虛無的終極根據。這是我近半年來學習講道時的深切體會。

與上帝交往是奧秘;與帶有上帝形象的人交往也是奧秘。

Dot said...

pakkin,

I always appreciate your life. You are (still) very young but you 've already had so much ...all your knowledge and your daughter and son are your property.
Thanks God for you. hallelujah.

Anonymous said...

我喜歡你個句,「退到我可以control的地方吧」,但近來我發覺自己已經唔喜歡這個角色。反省,係讓自己再清楚係自己唔喜歡,還是其他...
但掙扎這個歷程對我來說,辛苦、唔開心,開始有些反常,希望可以快些過去喇!(全智賢)

Anonymous said...

As a counselor or therapist, the most difficult part is how to let clients leading you (to where he/she wants to go) instead of leading the client.
"The horse whisperer" is a touching film to illustration such a point. Worth watching.

海浪

Dot said...

to 全智賢:i am always on your side. Pray that God will let you see your path ahead.

to 海浪: '海浪' actually is a very good name, it is the situation that you allow the sea to bring you to where you are.
it's flowing, and be flexible.

Anonymous said...

你好,因為在搜尋跟戲劇治療相關的資料。偶然發現你的blog。我是一個在台灣學戲劇的人,目前有計畫前往英國就讀戲劇教育或戲劇治療,卻苦於找不到關於戲劇治療的科系。請請教你目前是就讀英國哪個大學的戲拒治療科系呢?有些冒昧請你見諒。如果願意告知與分享的話,可否請你回信給我,謝謝。
theatrenia@seed.net.tw
Aimee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