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6, 2006

還是不慣

回來香港已經接近五個月了. 要安頓的,都可算安頓下來. 髪剪了. 工作找到了. 上班服添了. 家剛剛也搬了. 但, 還是很多的不慣. 這種不慣叫我與身邊每一個人都有著一種距離. 感覺自己跟兩年多前的那個女子不同了, 但重回這個本應十分熟悉的地方, 那份陌生感卻異常強烈. 回來這幾個月都在忙「安頓」 好像上一段「生活」的時間還是在英國. 當身邊同事朋友在談生活瑣事時, 我想起的生活片段就只有在英國的那段日子. 知道不應該常常掛在口邊, 不想令人覺得我好像不是活在這裡. 但這幾個月只有忙字的生活, 叫我沒有半絲回憶. 很想覺得自己活在這裡, 但好像只有停不了的「應付生活」. 看報, 聽收音機, 寫文章, 默想, 閒話家常, 逛公園, 到酒吧, 朝九晚五的工作,煮各地美食,旅遊, 團契生活----- 在英國一直過著的生活都沒有了, 現在每天做著的是什麼? 還是生活吧. 不過, 是完全不同的一種. 著實現在的工作是蠻刺激蠻有趣的, 但除了這叫我大開眼界的工作之外, 生命就好像沒有其他了. 這----就是香港嗎? 是熟悉, 也是陌生.

4 comments:

Yam 飲者 said...

明白。十分正常。也許你是個慣於投入也要求自己投入的人,所以覺得不安樂吧?
正如我回應一篇甚麼後倫敦心情的文章時提過,多年前我離開過香港兩年之後,十多年都未曾真正重新適應和投入這地方,尤其是它的生活方式。我也跟身邊絕大部分人的距離拉遠了。我有太多講不出來的內心世界。而且也像你現在一樣,曾經有幾年差不多絕口沒有提過美國,於是自然變得很沉默。
可是,如果你跟兩年多之前仍然一模一樣,我反而覺得奇怪,而且會覺得你浪費了時間金錢。
不是太多年前,有一天我在金鐘地鐵站下車,在洶湧的人潮中間就對自己慨歎:這真不是個人住的地方。
我對一切完全陌生。我很疏離,而且已經習慣了。

Dot said...

任者,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覺得自己並不孤單.
也許,總要適應一下這種「距離」吧.

在英國, 學懂了一個彷彿在香港沒有的字--
boundary.

適當的boundaries 讓人生活得健康一些, 但在香港, 卻好像沒有很多boundaries 保護下的空間.

希望我也會習慣.又或者,選擇不去適應.

Anonymous said...

舊衫著得舒服, 因為合身.
縱使試過其他不同類型的衣服,舊衫依然好著才對.為何今日會感到不慣?

並不是身材變了,又不是舊衫縮了水,只不過是把舊衫前後及內外反轉了穿著,所以老是感到古靈精怪!

通常,我穿錯衫只要一個時候,就是關了燈摸黑穿衣!

Dot said...

哈哈, 「舊衫好著才對」, 也許是很男人的觀點.
女人也許較愛新衫, 舊衫如何好著, 當再沒有新鮮感時,都不及穿新衣般興奮.

魚皮不知何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