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8, 2006

屋漏更兼逢夜雨

昨晚怎樣也睡不著。

坐在書房,一隻龐然大物飛了進來(可能是北北蟬),不停發出剌耳聲音,想趕牠離去又趕不掉;爽性自己棄船而去,把牠關在書房之內,剌耳之聲斷續往還。

窗外雨聲不絕。雨下得太大,打在冷氣機的聲音,險些叫我發瘋。

由睡房搬到客廳,再由客廳搬回睡房,都是淅瀝淅瀝的雨聲,攬衣推枕輾轉反側,還是不能入睡。很難明白文人雅士們怎會覺得這是詩意?也許是他們被弄得不能入睡,才作詩填詞把時間打發掉?

由於雨逐漸增大,窗邊牆身有點滲漏現象,窗外又沒有簷蓬,唯有緊緊把窗關上。

夢遊般的在屋內遊走,好不容易眼睜睜的待到晨曦時分,雨稍為靜了一會,蟬兄/姊又叫;待牠靜下來,鄰家嬰孩已到吃奶時間,又是一陣哇哇大叫。

天啊,已是早上七時。

屋漏更兼逢夜雨。雨勢跟我的心情一樣,還是淒厲。

在香港,總離不開與聲音打仗。但進入這戰場少了,就缺乏了作戰的能力。 還記得小時候在公屋長大,左鄰右里的爭吵聲、叫喊聲從不能把我從睡眠中叫醒;就算在丁方的空間之內,睡在距離頭頂三幾呎的白光管下,一麻將再加李師奶何師奶的對話,我還能馬上呼呼入睡。

但 經過西貢、粉嶺與倫敦羅素廣場及溫布 萊的洗禮後,對聲音好像完全沒有了免疫能力。蚊型聲音,也能把我重重擊倒。話雖如此,上天好像早有安排--自入伙以來,鄰居每日廿四小時的慈悲梵音,其實已經一早替我打了支疫苗針!今 日我不是已經可以與梵音共舞嗎?物極必反,今日身體雖是軟弱,但假以時日,就能產生抗體,到時就可修成正果,練成金剛不壞之身!

無論是梵音、凡音還是煩音,放馬過來吧!上山為了下山,由西貢粉嶺到銅鑼灣,真的要披甲上戰場,好好與聲音戰一場!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如果間屋真的住得不快,不如跟你的friend退租.

讓自己活得快樂,活得真實才對!

Dot said...

其實其他一切也不錯,而且我也漸漸享受這個人空間.
只是過去十年都住在「山卡啦」地帶,真係了無人烟;工作環境也是靈氣十足; 儘管到了倫敦, 雖是大都市, 但比香港真的靜幾十倍,過著仙界般的生活.

突然咁多「俗世煩音」, 一時受不了而矣.

Anonymous said...

那天經過你家樓下,忽然間好羨慕你,購完物回家好近!

Anonymous said...

昨晚,當我從上海回來,甫下機踏進機場走廊的頃刻,整個人便頓然疲憊了數倍。
也許,是整個城市的節奏剎那的轉變,令我招架不及。

Onki said...

我家沒有固定房間,爸爸的「火車頭」聲根本就像在耳邊響起一樣近,所以記不起從哪時開始,為了可以入睡,我每晚都會戴耳塞睡覺。

另外,雨打在冷氣機頂的聲,可以加塊膠在上面嗎?聽講有人是這樣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