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9, 2005

水到用時方恨少

自從全職工作以後,能到健身中心游泳的機會少了很多。 星期六早上,終於可以享用一下我的會藉──游水、泡蒸氣浴、享受浸按摩池的閒適,真是人生一大樂事。 辛勞工作過後,能有餘力這樣享受生活,感到自己很幸福;但健身中心的shower room常常叫我感到頗為憤怒。 每次我到達更衣室,總發現shower room 那邊有完不了的水聲。常常見到水龍頭是半開/全開著的,見沒有人在旁,我總會把它們一個一個的關掉。 運動過後,返回更衣室,另一些的水龍頭又在沒人的情況下開著了,我又上前一一把它們關掉。 到我已換回衣服準備離去之時,水聲又響起來,走過去看看──唉吔,有些水龍頭又被置閒地開著了。 每次到這健身中心,我總覺得自己好像一個兼職清潔員工,負責巡視更衣室shower room 的情況。 我不明白,我個子這麼少,力也不大,但我盡力扭動水龍頭,總能關掉水掣的,為什麼那些「高頭大碼」的女仕們卻辦不到?難道他們不知道每年有超過廿五億人死於缺乏清潔用水?單是非洲,每天有六千多兒童因沒有清潔的食水而死亡!!為什麼我們這麼自私和浪費,只顧自己的一時之便?當我想到,能付得起多餘錢來健身中心的,絕對會是全球那5%掌握地球資源的人時,我感到更氣憤。 也許,我們一直擁有的,我們不會珍惜。記得神學課裡一個來自印尼的同學曾經跟我說過:「在這裡見到英國人的用水態度,我真的想打他們一身!」我常常會記起她那咬牙切齒的神情。我會記得珍惜食水。 願我們共同竭力保護地球各項資源。包括我們自己。

7 comments:

yusa said...

咦!健身中心係唔係有鬼呀?佢地本來開水喉沖涼,你二話不說閂左,佢地會好嬲、會變得好猛咖...

Dot said...

真係鬼多過人好多架....
有些都幾艷添架!

Anonymous said...

為了令中心職員正視問題, 應該讓最差的一面完全發出來, 就是令到廁所水浸!

Yam 飲者 said...

很高興看到你以實際行動挽救咱們地球資源!我代表大自然除人類以外所有其他生物向你致意,請受小弟一拜。

閣下身處的不列顛聯合王國,其實面對著食水短缺的潛在危機,但是大多數人並不知道;尤其住在倫敦,更加是集中全國資源給你用用用,保證你夠用唔駛就住黎。但事實上,聯合王國幾年之內隨時會有水乾之虞。
另外其實電力危機更大。如果不列顛人的消耗能源方式不變,而又未找到新的能源供應,在2010年左右,全國隨時發生一夜black out的情況。(我看BBC講的,不是自己發明的。)
請看看你工作的機構,你的學校,你的左鄰右里,暖氣開的怎麼樣?熱死未?他們開暖氣,就像香港人開冷氣一樣咁狼。外面風雪飄飄房裡面穿T恤;正如香港外面熱死人房裡面要穿毛衣蓋被子。
不過大家未夠美國狼死;所以體諒下啦,美國人唔搶人D石油點生存?點開車過對面買野?雪地上點食雪糕?

返番來實際D喇。小弟覺得你有幾樣野可以進一步做:
1.向中心職員&管理層投訴 -- 是投訴,不是反映;要口頭+書面雙管齊下同時進行,要求他們:A. 大力提醒泳客關水喉;+ B.更換自動開關水喉。
2.投訴信副本給該區的councilor(我假設那地方是市政府辦的啦)
3.如果你對食水問題非常認真的話,停止使用游泳池和蒸汽浴 -- 須知到游泳池和蒸汽浴正正是耗費食水(potable water)最多的玩意呀!這是個人生活層面可以做得到的。
4.如果你比非常認真再要認真一點的話,發起關閉游泳池運動吧,那才比較徹底一點點。

我唔係講玩架。我講個見證丫:我不算是個非常能夠節省用水的人,起碼我冲涼沖得耐,改唔到。但我在香港的家,洗澡之後的水儲起來沖廁所 -- 一次沖廁用水平均10公升架!
用電我就自問非常節省喇,家裡常開的燈全用省電膽,一年開冷氣不會超過五次(大部份人用冷氣其實是習慣罷了)。
現在嘛,我把常用的燈也換了省電膽,暖氣能夠不開的時候就不開動,希望儘量減少自己的energy footprint。

話說回來,人對於不用付代價而可以享受的東西,一般都不會太珍惜。話說我從前在你從前服務的機構服務的時候,因為通常都比較遲下班,常常都是周圍巡,逐層去關燈關冷氣,有時甚至有人沒關電腦屏,唉... 我離開之後,該機構的電費不知道有沒多了?

Dot said...

哇...飲者, 好長的回應呀,多謝光臨.

我都打算寫封信去投訴...不過寫完做野果些先.

至於廁所, 我鐘意果隻有大小二掣的沖水設計.能省去不必要的浪費 (唔記得香港興唔興用呢隻設計?).

其實環保從生活的小節做起,真係好重要.

Yam 飲者 said...

你說的大小二便廁所,日本全國通行,在其他地方我都沒見過。聽說香港有人引進過,不知道有市場沒?
咱們要打倒日本軍國主義,把他的設計拿過來!

Unknown said...

我近來去朋友家的廁所時,愈來愈多見到大小沖廁掣的設計,所以我諗都有一定程度普及,但原因不一定是廁所主人好有環保意識,而係承建商賣樓時送的,廢事花錢換而已。

不過講開又講,沖廁水是鹹水,照道理我們除了沖廁外,一般家居是沒有其他用途的…
反而最煩係,大廈水箱如果經常壞(可能因為折舊),令人不得不用食水沖廁,咁就真係好鬼折墮,事關就算係小沖,沖一次廁所唔可以用少少水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