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5, 2005

Time Out Not?

終於滾過了第一個月留英工作的日子。英鎊絕不易賺。 每天都在壓力和惶恐下渡過,心情隨著每天應付個案的能力而起伏不定。好辛苦好辛苦。 從前在一個制度頗完善的機構做青少年工作,談夢想講信念,真的是天堂般的生活;現在每天面對的,是衣食住行及人生安全的基本需要。從馬思勞(A. Maslow)的人類需要金字塔(Hierarchy of Needs)角度看,從最高處的自我實現(self-actualisation)跌落最低點,彷彿由天堂進入了地獄世界一樣。 現實世界,本身已是一個人間地獄。 過去一個星期,曾陪受助者到律師樓簽離婚書,替她的宣誓書逐段翻譯;也到過房屋署簽收樓紙,為受助者作即時傳譯,講解一切有關內容。還有接到緊急求助電話,請受助者即時報警,她到警局後,由我跟警務人員替她代言,傾左成粒鐘電話。仲有,每天都要打去庇護中心,看看能否為受家庭暴力影響到無家可歸的婦女找地方落腳。不是每一個求助者都能得到幫助,英國福利很好,但沒有居留權的(如我),實在危機重重。 我不能明白,為什麼如此沉重的工作可以沒有督導;我不能明白,僱主認為我只要多看從前的檔案、自行找找訓練、上上網就可處理那麼複雜的家庭暴力個案;我也不能明白從前在這崗位的人怎樣可以如此能幹?由影印到寫籌募經費的計劃書;由打電話幫受助者駁水駁電,到寫公函到各大政府部門;還要設計義工訓練,做晒專業輔導人員但又兼埋所有打雜工作──我真的沒法覺得享受,從未如此辛苦過。 我不知道我能忍耐多久,也不知這「訓練」什麼時候才能完結。也許,我對自己所相信的有一份不可理喻的執迷──我相信,這是祂給我的磨練。說實話,只要我收到「風」話我可以走,我即刻就走! 但一直收到的都是「還要捱下去」! 我明白這份工作的意義,也深信箇中磨練為我帶來的好處,但我真的好辛苦呢!我問天父,可以換個方式來行公義好憐憫嗎?When can I have a time-out?

1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老套D講句:天降大任於斯人也... 必先Do Re Me Fa...

又或者呢句:能力愈大,責任愈大!

加油啊!

Anonymous said...

i guess i understand that. many had encouraged you. (the more capable the harder your work...) and i know you have got that too. lately i am reading a book namely "Present". the philosophy behind is cliche---seize the "present", that is a present to you. but the author says also try to look at the good things of this moment, among all the bad things. you will see why this moment is of value to you. think about where you are living. think about the love surrounds you. think about London as a city that someone had wanted to live in but cannot...(me that is) perhaps, it is a time He wants you to learn to separate profession and emotion. ideal and real self... stay calm. see and read into every line. and read between the lines. ask someone to take you to Belgo for a meal. ok ok. since i am about to earn some good money, go to Sketch (on Conduit Road) for an afternoon tea. you can bring a friend along too. don't miss out the cocoon lavatory. bill me next month. you have my word. hang in there girl.

Anonymous said...

睇到你既JD,我重以為你做左lawer!
鼓勵的說話你明架啦^o^
記得你所遇見的人, 他/她是你的祝福, 要受祝福就要出力啦, 出力....出力...無力就休息下吧!

Dot sa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all your love and care.

I am not tough though.

I am not so strong that you imagine.

May God's mercy and strength be with me la.

Anonymous said...

你知嘛!當你將己說得如何的不濟事,或許你在幫助一位比你更沒信心的後來者去勝任這份工作 --- 連你都做得到,那個會做不到!每個後來者無不自信心大增。因此你是有能或無能,也總在給人鼓勵!好勁啊!

Anonymous said...

tough...能者多勞...你唔得邊個得...

很有趣的回應,似曾相識的回應。當我覺得很辛苦時,也常收到這類回應。

當人都以為你tough的同時,希望上帝唔會過於以為你tough,俾機會你透下氣,甚至偷下懶啦...

俾心機!

Anonymous said...

Hi,Dorothy,很久不見了,相信我們也有3,4年沒有通訊了,對嗎?但我有keep住"追"你的日記來看!因為實在太精彩了,好似做戲一樣,每次到你窮途末路的時候神的幫助便來了,真是高漲迭起,次次精彩! 雖然我們已很久不見,而你又身在異地,但感覺上與你的距離並不太遠,這種感覺很好!

話說回來,你近來的遭遇及感受與我近來的遭遇及感受也十分相似!因為我也在做著似乎在我能力範圍以外的工作. 那種明知神正在"降大任"給你而又"唔行得開"的感覺十分強烈!如果你有興趣及時間,可send email給我,我會再詳細與你分享我近兩年的奇妙遭遇.

Anyway,支持落去啦,你得o既!

OK, Keep in touch!

My email: ch_kung@yahoo.com.hk

Anonymous said...

向天父大叫一聲...
你...好......野...... =P
然後苦笑一下 =PPP

接著吃一粒糖...
甜一下 =)

sabine said...

祂是我們的伯樂,無論我們是千里馬,百里馬,還是只可以跑十里.祂比我們更清楚.所以,不用氣餒呀.

Yam 飲者 said...

Endless cough is always the aftermath or continuation of heavy flu. (By the same logic, then, 'chicken cough' is probably the aftermath of chicken flu!)
A heavy flu is often a symptom of heavy stress.
Many sleepless nights are definitely the sypmtom of irreversible stress.
It's an indicator that you should serious face the possibility of time out.

『你咁搞法,香港未罧你自己罧左先呀,調!』 -- 萬梓良對白,《等待黎明》(1984)

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