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3, 2005

特拉法加的美麗傳說

今年七月一日,英國將接下歐盟理事會主席一職。七月六至八日,八大工業國(G8)領袖會於蘇格蘭召開高峰會議,承諾關注貧窮問題,主力探討非洲的貧窮危機。九月,全球領袖會聚集於紐約,對於在二零零零年「聯合國千年宣言」的進展情況作出審核及檢討。 想不通貧窮的問題,只想起一個美麗的傳說…… 一八零五年十月廿一日,英國海軍上將荷威素.納爾遜(Horatio Nelson)在西班牙特拉法加海角打敗法國西班牙聯合艦隊,佔領及破壞敵方廿二艘戰艦。雖然納爾遜上將在此戰中身亡,他卻使英國無一艦遭損,並且大獲勝利,打破了法國拿破崙將軍攻戰英國的美夢。 二 零零五年二月三日,南非前總統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在特拉法加廣場(Trafalgar Square)參加一個全球對抗貧窮組織的集會,為英國發起的「使貧窮成為歷史」(Make Poverty History)運動演說,宣告爭取「公平貿易」(Trade Justice)、「解除最貧窮國家的債務」(Drop the Debt)及要求「更多國際援助」(More and Better Aid)。 相距二百年,特拉法加廣場彷彿一直創造著一個美麗的傳說:為你的國家奮鬥吧!人民力量最終必勝! 特拉法加廣場是倫敦每年除夕及重大節日狂歡所在地,同時也是一百多年來人民為政治為理想示威集會的中心。納爾遜上將的銅像豎立在廣場正中心,他那寧死不屈的精神,彷彿成為這廣場上的號角手,為過去在其中為正義奮鬥的英雄而導航。 民族英雄總有他們號召群眾的魅力。人民廣場總有她凝聚及流傳領袖魅力的力量。 特 拉法加廣場兩旁是加拿大及南非領事館。過去不少黑人解放運動的支持者,在曼德拉自一九六二年開始的廿七年牢獄歲月裡,在這廣場上不斷地聲援他;零一年 四月,南非種族隔離制度已經成為歷史,曼德拉親臨廣場參與七周年紀念慶祝活動;今年二月,他再次出現在這人民力量的集中地,為解決貧窮問題作出呼籲。 一次又一次堅持,成就一次又一次的解放。 「正 如奴隸制度與種族隔離政策,貧窮並非自然定律;它是人為的,而且可以以人民力量來克服及根除。『消除貧困』並非慈善姿態,乃是公義的實際行動──保障基本 人權,使人能帶尊嚴及體面地生活。」「一日世上仍有貧窮,一日這世界仍是沒有真正的自由。」──曼德拉在演說中的呼籲,開啟了「使貧窮成為歷史」運動,向 英國政府施加壓力,使之帶領歐盟及於領袖會議中共同商議滅貧方案。 特拉法加廣場上曼德拉的演說至今這四個月,已動員了成千上萬群眾參與,運動一直帶來積極的影響。八大工業國財政部長會議於昨日展開,宣佈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會、非洲發展銀行總額五百五十億美元外債,其中四百億美元將被免除。 有 幸參與在「使貧窮成為歷史」運動當中,經常收到最新消息。儘管只是向貝理雅發個短訊,向區長傳個電郵,在網上投投票,關注事態發展……這些很微少的行動, 卻已叫我沾染到作為這裡國民那份「優越感」──小小水滴可成大海,人民公義的堅持可以改變世界──我相信不少英美國民或多或少都有這種想法。 能夠見証一個運動正面的成果總有不少喜悅,但每次看著這些英美政要在電視螢光幕中亮相,特別幾天前見到布殊和貝理雅的會面,心中總有說不出的感慨。全球大部份的資源就是掌握在他們手中吧!我想,富足的總較容易論施與。 我深信,特拉法加廣場的美麗傳說將會繼續生生不息,延續著不敗的美夢。因為在強氏兄弟集團的地土上,夢總是甜的。傳說總可以繼續流傳下去。 然而,世上的窮人卻仍必須等待富者的施贈……貧窮,什麼時候可以真正成為歷史? 後記:此 文章寫了好幾個月,總是寫不完。特拉法加廣場,叫我想起天安門廣場和維多利亞公園來。這兩個地方同樣是人民力量的集中地。天安門廣場與五四、八九民運,使 我想到我們祖國過去幾十年的強權、腐敗貧 窮。維多利亞公園,曾一次一次滿載香港人對社會訴求,展現不同的社會問題。作為一個中國香港人,我可從什麼角度 關注貧窮?擠身強國之中,以為自己真能參與拯救地球的責任?承認自己國家的限制,爭取別國的施贈?我們談扶貧,是自我中心式的本土關懷?還是普世關愛?如 何教育下一代扶貧背後人民關懷的精神?關注貧窮,是一種充滿階級的我與你施與關係(i-you)?還是一種共同締造均富世界的願景 (we)?中國的貧窮和香港的困局叫我心情納悶,帶點剌痛,總想不下去....也許,貧窮的議題不是我這小薯可以理解的,想不下去也是好的,讓別人來接力 吧! 參考資料: BBC News, 12 June 05: Blair embarks on G8 summit talks 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 曼德拉演說全文(英) 全球對抗貧窮行動(英) (留言時見一片空白,請right-click滑鼠,按編碼選unicode)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總額五百五十億美元外債,其中四百億美元將被免除。」

好野!原來真係可以做倒野!最開心係認識到有朋友係為這些東西而開心,而唔係覺得這些國家蠢。

「『消除貧困』並非慈善姿態」,雖然這些國家的心態都可能只係做緊慈善,但係四百億美元的慈善can really give these countries a second chance, give them a breathing time to implement 公平和公義的system

Dot said...

噢...我就不會拱手把整個維園讓給維園阿伯了.

我從小住的屋村一直可以望到維園,那是我成長的地方;過去好多民眾集會, 特別是八九年五月八號風球下的聲援民主運動集會,身在其中,讓我第一次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不單是香港人)....對我來說都很重要.

我想不下去的是, 我們有人民的聚集,但我們有改變社會的勇氣和力量嗎?

Dot said...

唉...近日聽聞阿煲呔sir好意氣風發, 攪到個已經好肉酸的選舉更肉酸....我在這裡聽到的很有限,有無人講些料來聽下?

有時想, 香港連自己咁細細的地方都攪唔掂, 眼光都好難去到關心世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