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05

人在事途慘叫時

這個星期的日子實在難捱。 閒適了一年多,突然成為上班一族,真感到有點難於招架。 星期一,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上班去; 星期二,帶著驚嚇與惶恐、哭喪著臉下班回來。 星期三,鼓起勇氣抖擻精神面對一天新挑戰; 星期四,自我勉勵堅持到底不敢鬆懈; 星期五,終可鬆一口氣稍事休息以待再戰江湖。 現在工作的地方是一個為華人服務的機構,主要提供有關居留簽証的法律諮詢、為難民、政治庇護尋求者及受家庭暴力的婦女提供支援。我就是負責提供婦女支援服務唯一的員工。 起初以為在這間華人諮詢機構工作,可以稍稍避去我害怕以英語溝通的工作環境,怎料不單書信往來全是「雞腸」,還要粵、普、英三語廣播,跟不同地方來的華人及一些外國人義工一起共事,與倫敦政府部門、本地律師行及其他志願團體聯絡溝通。 第一天上班,CEO給我簡單介紹機構架構後,我就自行開始這工作的探索之旅。 這裡每個人都看似很認真,埋頭苦幹、不苟言笑。也許,在辦公室太輕鬆會顯得好不專業吧!拿著「上一手」留下的handover notes,不敢把其他同事打擾太多,只好自己試圖去多點觀察,由檔案位置到機構員工的處事習慣,一點點地弄個明白。 這本是適應新工作的自然進程吧!但叫我吃驚的,是第二天已經要接見服務對象──是前同工一直跟進的個案。看著她們的檔案,我連這裡有幾多區也弄不清楚,更可況要為受眾解釋關乎她們每日起居飲食和生命安危的家庭法例及福利制度? 接著,是一個一個的電話查詢。有的是政府部門打來的,請我為我的服務對象作點電話上的翻譯。我自己也聽不清楚,怎翻譯?好不容易才弄個明白,然後才能給她用我那普普通通的普通話翻譯出來。還有,就是要寫些與律師行或政府部門的往來文件,看著舊檔案的內容,我連理解也有困難,我怎懂得寫? 我的不濟並不是叫我感到痛苦的主要來源,反是那份對服務對象的虧欠。我好怕因為自己的不足,令原來已經很脆弱的生命雪上加霜。 我怕我的本地經驗不足,會給予錯誤資訊;我怕我的文字詞不達意,令她們本可申請的福利減少。我怕自己對法律一無所知,未能好好保護服務對象及機構;我怕自己聽講能力的不靈光,會影響她們的生命危險。別人的生命,我怎樣承擔得來? 想起從前由統籌文化活動轉往網站管理的工作,不也是須要從新認識「外星語言」嗎?記得從前,除了盡快加緊學習外,還有可做的不過是在開工前呼求上主的憐憫。現在也一樣,只有求祂保護當日將會接觸的受眾,叫我微小的服侍總能幫上點點的忙。 恐慌中向遠在香港的好友們求救,哭了兩天之後,眾人的代禱給了我點點的支持。 今天在主日崇拜中,上帝親自給我一段彷如甘霖的經文: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 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因為我們這活著的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這樣看來、死是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在你們身上發動。(林後四7-12) 牧師說,是不斷的死,是常常的死──好的,明天就帶著「耶穌的死」上班去!! 主雖把我交於死地,但願「生」能在我的受眾身上發動吧!阿們。

6 comments:

yusa said...

昨天聽電台節目,評論最近的中日問題,有句說話打動我:愁恨可以忘記,但教訓不能忘。

有時候,我在工作和生活裡的恐懼和不安,其實都是昨天的情緒帶來的紛擾,實在是很多餘的。

上帝的道真是超乎人的,天天帶著耶穌的死去上班,每天都是新造的人、有上帝新的恩典,這會是如何精彩的人生。

共勉!

Anonymous said...

看見你的辛苦,但我已經想像你之後的喜樂!
辛苦的日子是會過的,不過你要記住還有我們!
今天早上我去了救援一位患病的肢體,從她的身上我看見自己的不足,人在生死之間的恐懼,我親身經歷過。但我亦看見主的同在,所以你的恐懼,我深信主就在你身旁陪你渡過!
努力‧Fighting!

Anonymous said...

amen. amen.
work hard. pray hard.
i know you can cope. and you will soar high.

Anonymous said...

哈哈!你還是離不開文化這課題啊!每個人每天都在進步,只是有時是少進步,有時是大進步。今天就可能是一個跳班的進步了!係啊!跳班喇!
加油啊!
有隻歌咁唱:「...縱有困難也不會逃避,有你與我一起,我還懼怕甚麼,賜我勇氣去改變自己...」最後o個句係「耶穌,為要得著你」

Anonymous said...

我對你有信心喎,你一定可以好快overcome 和做得好好的.努力吧!

anita

Chris Chan said...

嘩~ 很久沒來探你了!我在現在的公司經常也要用英文呢,不過我的韓國同事的英文跟我差不多有限,令我很放心地亂說一通,都是好事來的 :-)
我將轉工了,可能會像你一樣,戰兢地去面對呢 ^^~